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 返回上一页
  • 习近平致中国—上合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智博会贺信在重庆引起热烈反响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8-23 10:28:02  |  点击率:

    82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习近平强调,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主席致会议的贺信一经发布,在重庆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展开讨论。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代小红表示,市大数据发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构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体系,培育5家以上数字经济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打造10个以上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100个以上研发创新平台。同时,组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此外,加强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推进中新国际数据专用通道通达东盟国家和西部省市,探索数据跨境流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重要枢纽。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重庆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指明了方向。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奎说,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全力抓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发展智能科技,突破卡脖子技术,壮大智能产业,优化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拓展智能应用,加快推出一批典型应用场景。

    在这次智博会上,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球总部落地重庆。习近平主席贺信里中说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给我们智能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阳说,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势在必行。接下来,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将依托吉利深厚的制造底蕴,整合工业产业链资源,助力全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处长张斌倍受鼓舞。他说,2021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为3405.44亿元,增速达到19.9%。下一步,将深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做优新兴数字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重庆经验、贡献重庆案例。

    习近平主席贺信里中指出,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这为我们区里的智能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大足区经济信息委党委书记杜韧表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和智博会既是交流合作的大舞台,也是促进重庆智能产业发展的推进剂。下一步,大足区将深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加快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协同发展。

    平日里,家住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的市民何晓萍就对智能应用感兴趣,曾参观过礼嘉智慧公园,对其中的未来生活场景印象很深。得知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内容,她感慨颇深。在两江新区这片智慧大地上,将会绽放更美的智慧花火。何晓萍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智能化给生活带来很多惊喜和便利,对于数字经济生活的未来,她信心十足。

    如今,智能化的触角已经伸展到各行各业。作为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生,西南大学学生申思远对贺信中提到的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深有体会。青年学子也更应有开阔的眼界,积极与外界交流,智汇八方,博采众长,为社会发展做贡献。他说。

    注: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推送稿件文字及图片均来自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